领事认证常见问题(FAQ)

领事认证常见问题(FAQ****

  1. 领事认证需要预约吗?需要本人亲自来办吗?可以请他人代办吗?接受邮寄申请吗?
  2. 办理认证的基本材料有哪些?
  3. 来领馆办理认证手续之前,我需要怎么做?
  4. 出生证、结婚证、亲友的死亡证明,还需要经过当地公证员的公证吗?
  5. 认证什么时候能够取证?
  6. 办好的认证,可以为我回邮给我吗?
  7. 死亡证明的认证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8. 我需要办理公司相关文件的认证,跟个人文件有什么不同吗?
  9. 我在美国工作,现在要在国内办理买房手续,房管部门需要我的授权委托书,可以在领馆办理认证手续吗?
  10. 出生于中国台湾,填表时“国籍”一栏如何填写,我之前填写的为什么会被拒绝?

  • 领事认证需要预约吗?需要本人亲自来办吗?可以请他人代办吗?接受邮寄申请吗?

——不需要预约。可以本人亲自来办,也你可以交给你信任的人,代理你到馆递交申请(要提供代理人和你本人的证件复印件)。不接受邮寄办理。


  • 办理认证的基本材料有哪些?

——填好的《认证申请表》,申请人护照及在美合法身份复印件,经我馆领区州务卿认证过的认证书及其复印件(复印时请不要拆钉)及其他相关材料。


  • 来领馆办理认证手续之前,我需要怎么做?

——你需要准备好需要认证的文件,如委托书、声明书等。在当地公证员(地保官)面前进行公证并将公证员公证过的文件送到所在州的州务卿办公室进行认证。(佐治亚州和亚拉巴马州还要求在州务卿认证前,在County Clerk办一次认证)


  • 出生证、结婚证、亲友的死亡证明,还需要经过当地公证员的公证吗?

——不需要,你只需将宝宝的出生证原件送到州务卿办公室认证,然后再到领事馆做领事认证即可。


  • 认证什么时候能够领取?

普通认证最快(需要经过工作人员同意,确保能够做得出来的前提下)当天取,也就是上午送办,下午2:00左右来取,或者第二个工作日、第三个工作日取。


加急费:当天取需要支付加急费37美元每份;第二个工作日或者第三个工作日取需要支付加急费25美元每份。


送办当日起第四个工作日取证是正常取,不收取加急费。




  • 办好的认证,可以为我回邮给我吗?

可以。如何办理回邮,请点击:http://mypassportandvisa.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 死亡证明的认证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如果需认证的文件是死亡证,则需由直系亲属递交申请。如果因特殊原因直系亲属无法到馆递交材料,则需要递件人凭直系亲属出具的经公证过的委托书原件到馆办理。


  • 我需要办理公司相关文件的认证,跟个人文件有什么不同吗?
——你需要提供基本材料的同时提供公司章程复印件及法人代表护照及在美合法身份的复印件。


  • 我在美国工作,现在要在国内办理买房手续,房管部门需要我的授权委托书,可以在领馆办理认证手续吗?

——可以。包括上述内容的委托书、声明书都可以通过建议通过领事认证的方式办理。你只需要在当地办理,不必来到休斯敦本馆。具体分步解析如下:
第一步:根据国内用文单位的要求写好委托书并在本地公证员(notary public)做公证。委托书中英文均可,中英文对照也可,纯中文的话,需要找懂中文的华人公证员为你做公证。(参考样本见附件 )
第二步:在所在州州务卿处做认证,州务卿会出具一张纸的证明材料 (复印时不要拆订。样本见附件。部分州如佐治亚和亚拉巴马需要在此步骤前先经过County Clerk认证)
第三步:遵循本馆规定,在本馆做贴纸认证(请看我馆网页要求。http://houston.china-consulate.org/chn/zjfws/lsrz/t1253944.htm。认证样本见附件《办理认证样本步骤》)

说明:上述只要第一个步骤需要本人在公证员面前亲自办理,后面的 其他步骤均可由中介代办,有些华人公证员本身就是中介。如果你需要,可以为你推荐。

  • 出生于中国台湾,填表时“国籍”一栏如何填写,我之前填写的为什么会被拒绝?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籍一栏应写明“中国”而不是其他。

其他问题可参阅领馆官网领事认证须知http://houston.china-consulate.org/chn/zjfws/lsrz/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回邮,如何办理?(更新于2020年3月24日)

一次说清办证“照片”的事儿,对照片有疑问的看这里

中国签证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