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护照和旅行证,这些问题你需要了解(FAQ)

1. 办理护照、旅行证的基本步骤是什么?
2. 没有上网预约,直接到领馆或者到外地现场办公点排队办理,可以吗?
3. 如何进行在线预约?领馆是否可以帮申请人预约?
4. 办理护照预约的时候,所有的信息都填写递交了,最后显示出一个日历表,但却无法点击完成预约。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5. 在什么情况下我才能换发护照?护照已经过期,影响换发吗?
6. 孩子旅行证即将过期,可以换发吗?已经过期了,还可以换发吗?在国内过期了,怎么办?
7. 申请护照和旅行证各需要几张照片,什么要求?
8. 在线预约时未成功上传照片或者照片未通过初检,对预约和办证有影响吗?
9. 在线预约时,申请人个别信息填写出错,无法返回修改,该怎么办?
10. 必须本人亲自去跟领事见面吗?必须本人去领取办好的证件吗?
11. 我的孩子在美国出生,他回中国,是需要申请旅行证还是申请中国签证?
12. 预约时上传了电子照片,见面时还需要带纸质照片吗?
13. 在前台办理护照业务时,被告知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合格,需要重新提交,我还要再次网上预约吗?
14. 我来馆申办后可否借出护照,以便坐飞机回到我的居住地(如迈阿密)?或者在换发进程中,新护照还没出来,急需使用旧护照怎么办?
15. 丢失了护照怎么补办,护照还是旅行证?
16. 我要给孩子(16周岁以下)换护照或旅行证,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
17. 我不住在驻休斯敦总领馆领区,可以来换发吗?
18. 总领馆办证大厅办证需要注意些什么?
19. 护照/旅行证回邮需要注意些什么?寄丢了怎么办?
20. 可以在线查询办理进度吗?
21. 什么时候领取证件?需要预约吗?什么时候缴费?
22. 如果我们孩子不是第一次办旅行证了,以前的旧旅行证还要带来吗?
23. 旅行证有效期有多久?
24. 护照“失而复得”,能否继续正常使用?
25. 我最近刚获得申根签证。换发护照后 旧护照会不会整本剪角呢? 连同申根签证页一起?
26. 我在网上预约办护照的照片和后来提交的纸质照片可以不一样吗?护照上用的照片是不是纸质照片?
27. 孩子在美国出生,出生纸上并无中文名字,在申请旅行证在线填表预约时如何填写中文名字一项?英文名字应该如何填写,必须填写汉语拼音吗?
28. 想给新生儿办理旅行证,孩子只有四个月不便外出,想请问有没有申请旅行证的时限规定,可否等孩子大一点再办理?
29. 办证过程中,部分材料要求原件,会退给我吗?
30. 我是一名在美的中国公民。我近期需要回国。可是我的护照很快就到期了。请问我可以用这个护照回国吗?



1. 办理护照、旅行证的基本步骤是什么?
——首先是上网预约(预约网站ppt.mfa.gov.cn),并准备材料;
然后由本人(16周岁以下需要由父母或其中一人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即可)按照预约的时间到领馆(或者领馆在外地的现场办公地点)与领事见面并递交申请材料;最后一步就是领取(或者通过邮寄收取)制作好的护照或旅行证。

2. 没有上网预约,直接到领馆或者到外地现场办公点排队办理,可以吗?
——不可以。请预约并按预约日期前来,否则不予受理。

3. 如何进行在线预约?领馆是否可以帮申请人预约?
——首先进入预约网站http://ppt.mfa.gov.cn/,按照网页提示逐步填写相关个人信息,上传、检测照片,并选择预约日期和时段。领馆无法帮申请人预约。

4. 办理护照预约的时候,所有的信息都填写递交了,最后显示出一个日历表,但却无法点击完成预约。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请换用标准IE浏览器或者Chrome浏览器上网预约。目前已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上网登录预约系统的手机版开始预约。

5. 在什么情况下我才能换发护照?B1/B2签证来美,能换发吗?绿卡正在申办中,是否可以正常换发?护照已经过期,影响换发吗?
——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之前的标准是不足半年,预约系统中显示的是“半年”,请忽略)或空白页不足3页,或者护照被损坏,可以申请换发。
——对临时出国人员(B1/B2签证赴美人员)如丢失护照,应申请旅行证回国。部分B1/B2签证(有效或者已过期)人员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换发护照,请到领馆做出书面说明,领馆会酌情处理。其他要求请参考我馆网页“证件服务”栏目。
——部分人员绿卡或者本地长居证件正在申办中,请提交相应收据或者其他证明你在当地长期居住的证明,领馆审核后处理你的换发申请。
——护照已经过期,不影响换发。

6. 孩子旅行证即将过期,可以换发吗?已经过期了,还可以换发吗?在国内过期了,怎么办?
——旅行证有效期两年。在有效期不足3个月的时候可申请换发。旧的旅行证过期,无论在国内居留期间过期还是在国外期间过期,都不影响换发(就是说没有必要赶在过期前抓紧换发)。持旅行证在国内居留期间过期,遇到过期,到当地公安出入境办理“出入境通行证”可出境。下次需要回国时,带上之前办过的“出入境通行证”和此前的旅行证,到总领馆申请换发。在国外期间过期,也是在需要回国前持已经过期的旧证及其他材料,在驻外使领馆办理换发即可。
旅行证的换发并非一定要在原证办理地点换发,全球任何一个中国领馆都可以办理。

7. 申请护照和旅行证各需要几张照片?什么要求?
——护照:2张,同版照片(护照照片可以是美国2 X 2寸标准);
——旅行证:3张,同版照片,必须是小二寸标准。
无论预约时是否成功上传电子照片,申请表格上均需要粘贴一张照片。即:办护照需要贴1张照片,另外交1张照片;办旅行证需要贴1张照片,另外交2张照片。
驻休斯敦总领馆办证大厅有照相亭可供选用(第三方机构设置,非领馆资产)。可照怀抱婴儿者,智能快照,4/$10,照片可下载电子版,如何下载见打印出来的照片版下部黄色区域。

8. 在线预约时未成功上传照片或者照片未通过初检,对预约和办证有影响吗?
——没有影响。请继续预约。但在来领馆办照时,务必携带符合要求的照片提交给领馆。此照片可以在来馆前,去当地的证件照相馆拍,也可以来到领馆以后在领馆自助照相亭拍。拍完后将现场印出来的照片交给工作人员,用于办证。

9. 在线预约时,申请人个别信息填写出错,无法返回修改,该怎么办?
——领馆无法查询或更改你预约时填报的个人信息。如个别信息填报错误无法在线更改,请在打印出来的申请表上手写修改,并在与领事见面时主动告知。

10. 必须本人亲自去跟领事见面吗?必须本人去领取办好的证件吗?
——申请人必须本人亲自前来,与领事见面,并采集指纹和签名及现场照相。
——领取证件则不必本人,可将“取证单”交给其他人代为领取。

11. 我的孩子在美国出生,他回中国,是需要申请旅行证还是申请中国签证?(此问题解释见http://mypassportandvisa.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_23.html

12. 预约时上传了电子照片,见面时还需要带纸质照片吗?
——需要。

13. 在前台办理护照业务时,被告知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合格,需要重新提交,我还要再次网上预约吗?
——不必。

14. 我来馆申办后可否借出护照,以便坐飞机回到我的居住地(如迈阿密)?或者在换发进程中,新护照还没出来,急需使用旧护照怎么办?
——护照换发期间,旧护照需要留在领馆。如果因回程坐飞机需要借出护照,请向窗口工作人员提出。工作人员在完成全部审核并登记后,将允许你带走护照(包括其他材料)。你的护照和其他材料在你送回(寄回)来后继续处理。办证周期为本馆再次收到你的护照和材料后后大约3周,或者适当延长一周。

护照申请递交给我馆后,如果中途要求借出护照,需要征得本馆同意。请告知本馆你的取证单号码,本馆查询后决定同意你借出护照。如果同意你借出,请你本人持取证单到馆里来取走护照。领馆将暂时中止办理进程,直至你交回(或寄回)护照。如果护照已经进入制证程序,领馆不允许借出护照,请你按照取证单上所写日期来领取新护照。

15. 丢失了护照怎么办?
——丢失护照需要网上预约并申请“补发”护照。
——对于丢失护照的游客(B1/B2签证持有者),只能申请旅行证。按本馆要求预约后办理,如果急于回国,可随时来馆办理旅行证,供回国使用。

16. 我要给孩子(16周岁以下)换护照或旅行证,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下面是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的新做法)
——如果护照、旅行证的换/补发申请人是未成年人(16周岁以下),父母双方之一人需要陪同申请人到馆,未到场一方不再需要出具委托书或其他材料。需要提供到场一方的证件(护照)以及孩子的出生证明,都需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其他材料请参阅官网指南。
申请表上的签名处,请签署父母的名字,孩子不必签名。
初次申办时需要提供父母双方的护照及居留状况证明(如绿卡或者签证)原件,需要未到场一方的书面声明,陈述孩子出生时自己国籍身份以及是否有外国居留证件的情况。
16周岁以上,视为成年人,可独立来馆办证,自主在表格上签字,申请旅行证证件。

17. 我不住在驻休斯敦总领馆领区,可以来换发吗?
——在美生活的侨胞或者留学生等,可在美国国内任意一个中国使领馆申请换发护照、旅行证。也就是不限制领区,可就近在任何一家使领馆办理。

18. 总领馆办证大厅办证需要注意些什么?
请注意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办理,在大厅4号窗口排队。将材料一次性交给工作人员,并配合工作人员的审核。如需回邮,请提前向窗口说明,并提交信封等(下面有具体说明)。大厅内等候时请勿大声讲话。

19. 护照/旅行证/公证/认证的回邮需要注意些什么?寄丢了怎么办?
关于此问题的解释请点击:http://mypassportandvisa.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20. 可以在线查询办理进度吗?
——可以查询。可在预约网站自行查询办理进度。查到办好后即使来取。
针对个别特殊情况,如需要紧急办证或出证时间不确认,可根据工作人员告知的方式,登录相应网站(bit.ly/quhuzhao)进行“自助查询”。

21. 什么时候领取证件?需要预约吗?什么时候缴费?
正常换发护照需要15个工作日。办理旅行证需要4个工作日,最快也可当天下午取。取证不需要预约。取证时缴费。请根据取证单上注明的日期直接到领馆取证,也可以推迟取证,但不要迟于3个月来取证。如果特殊情况贴有“自行查询”,请按照约定的网址查询,按指定日期来取。
如申请了回邮,你需要在递交申请时提供$23现金支票(money order)和回邮信封,贴好邮票并写好地址。由我们在上述工作日期限内制证完毕并负责及时寄出。

22. 如果我们孩子不是第一次办旅行证了,以前的旧旅行证还要带来吗?
——请提供以前的旧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的原/复印件。

23. 旅行证有效期有多久?
——《旅行证》说明第3项:每本旅行证有效期为2年。旅行证有效期内均可用于出入境中国,如在国内过期,在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出入境通行证”。

24. 护照“失而复得”,能否继续正常使用?
——如果您因护照遗失、被盗等原因,已向我国驻外使领馆提出了补发新护照或者旅行证的申请,那么即使旧护照找到了,也不能继续使用。因为在您提出补发申请后,受理馆就将您旧护照数据信息通报给当地国家相关部门和国内公安机关,并通过国内公安机关提供给国际刑警组织,宣布该护照作废。大多数国家的移民部门在实施入境检查时,均使用国际刑警组织的失效证件库(含其收集的世界各国失效证件)开展查控工作。因此,即使找到的旧护照上有有效签证,持这本护照或者新旧两本护照入出别国(含签证签发国)国境,仍可能面临被拒绝入境的风险。

当然,如果您的护照“失而复得”且确认完好,而您尚未向任何机关提出补发新护照(或者旅行证)的申请,或者只是进行了网上预约,或者受理馆受理后还没有开始进入制证程序(请向受理馆确认),这本“失而复得”的护照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25. 我最近刚获得申根签证。换发护照后 旧护照会不会整本剪角呢? 连同申根签证页一起?
——换发护照后,旧护照会被剪角注销,但是签证不会被剪角注销。

26. 我在网上预约办护照的照片和后来提交的纸质照片可以不一样吗?护照上用的照片是不是纸质照片?
——可以不一样。但以你后来提交的纸质照片为准,此时提交的照片将会被扫描,并印制在护照上。

27. 孩子在美国出生,出生纸上并无中文名字,在申请旅行证在线填表预约时如何填写中文名字一项?英文名字应该如何填写,必须填写汉语拼音吗?
——中国公民必须有中文名字,请你按照中国人习俗为其取好中文字符的名字并填表完成在线预约。英文名的填写请遵从出生纸上的英文字母写法。

28. 想给新生儿办理旅行证,孩子只有四个月不便外出,想请问有没有申请旅行证的时限规定,可否等孩子大一点再办理?
——没有时限规定。可等孩子大一些再办。旅行证当前主要用于孩子回中国使用,如无回国计划,就没必要着急申办。

29. 办证过程中,部分材料要求原件,会退给我吗?
——除了你的还在有效期的护照和旅行证原本会暂时留在本馆,办好后随同新护照或旅行证发给你。其余材料如果不是专门为领馆准备且不做其他用途的,原件一概在审核后退还,总领馆只留复印件,所以请自行复印带过来。

30. 我是一名在美的中国公民。我近期需要回国。可是我的护照很快就到期了。请问我可以用这个护照回国吗?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护照只要在有效期之内,就可以用于返回中国,中国出入境部门不会阻止你入境。你可以在国内申请换发新护照。但强烈建议你购买回国机票前就此问题再次与航空公司核实。请留意:持中国护照出国,需要持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回邮,如何办理?(更新于2020年3月24日)

一次说清办证“照片”的事儿,对照片有疑问的看这里

中国签证常见问题